首页  电子资源  免费资源
免费资源

开放获取期刊(Open Access,OA)

开放获取:把同行评议过的科学论文或学术文献放到互联网上。使用户可以免费获得,而不需考虑版权或注册的限制。开放获取运动旨在打破学术研究的人为壁垒。
 
 
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Open Access Journals of CAS,CAS-OAJ)
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主要提供OA期刊网站链接、开放文献获取、期刊引证分析报告、文献学科咨询服务、期刊数字出版等服务,主要是为了集中展示、宣传、导航中国科学院期刊,强化科技期刊学术交流功能,不断提升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科学出版社与国家科学图书馆共同承办,目前平台中已经收录了103种期刊,426621篇论文,并且具有OA动态、学术快讯、出版动态、会议资讯、政策法规等栏目,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信息及知识服务。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开放获取平台(Socolar
Socolar是OA资源的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通过Socolar,您可以检索到来自世界各地、各种语种的重要OA资源,并提供OA资源的全文链接。同时,您也可以通过Socolar享受OA资源的定制服务,推荐您认为应该被Socolar收录但尚未被收录的OA资源,发表您对某种OA期刊的评价。另外,Socolar还是OA知识的宣传和交流平台、OA期刊发表和仓贮服务平台。
 
DOAJ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
由瑞典的隆德大学图书馆 Lund University Libraries设立于2003年5月,从最初的350种期刊开始,截至2006年10月,已收录开放存取期刊超过2400种、文章近12万篇。该目录收录的均为学术性、研究性期刊,具有免费、全文、高质量的特点。其质量源于所收录的期刊实行同行评审,或者有编辑作质量控制,故而对学术研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访问地址http://www.doaj.org
 
 

搜索引擎
 
 
百度学术搜索
百度学术搜索是百度旗下的提供海量中英文文献检索的学术资源搜索平台,2014年6月初上线。涵盖了各类学术期刊、会议论文,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最好的科研体验。百度学术搜索可检索到收费和免费的学术论文,并通过时间筛选、标题、关键字、摘要、作者、出版物、文献类型、被引用次数等细化指标提高检索的精准性。百度学术搜索频道还是一个无广告的频道,页面简洁大方保持了百度搜索一贯的简单风格。
访问地址http://xueshu.baidu.com/ 

 


开放教育资源(OER. Open Educational Resouces)

是指那些基于非商业性目的,通过信息通讯技术来向有关对象提供的,可被自由查阅、参考或应用的各种开放性教育类资源。这些开放式教育资源可通过互联网来免费获得, 主要用于教育机构中教师的课程教学,但也可用于学生的学习。其类型主要包括:讲义、参考文献、阅读材料、练习、实验和演示,另外也包括教学大纲、课程内容和教师手册等。

 
麻省理工学院开放式课件(MIT OpenCourseWare)
麻省理工学院的开放式课件(MIT OpenCourseWare)是全世界的教师、学生和自学者不可多得的一个免费、开放的教育资源。它秉承了麻省理工学院推进知识和教育,在二十一世纪服务于全人类的使命,也符合了麻省理工学院追求卓越、创新和领先的价值理念。
 
中国开放教育资源协会(CORE
中国开放教育资源协会(China Open Resources for Education简称 CORE)成立于2003年10月,系非盈利机构,是一个以部分中国大学及全国省级广播电视大学为成员的联合体。CORE旨在促进国际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外学习者提供高质量、免费的教育资源,同时提供许多优秀国外开放教育资源的链接。
访问地址http://www.core.org.cn/
 
网易公开课

2010年11月1日,中国领先门户网站网易正式推出“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项目”,首批1200集课程上线,其中有200多集配有中文字幕。用户可以在线免费观看来自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公开课课程,内容涵盖人文、社会、艺术、金融等领域。 
访问地址http://v.163.com/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