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三期
发布时间: 2015-10-26 浏览次数: 606

    吴军,前腾讯副总裁,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于2002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兼学中西两种文化教育,是著名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专家,也是硅谷的风险投资人。他在国内外发表过数十篇论文并获得和申请了近十项美国和国际专利,曾从科技、文明、教育等方面阐述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本期通过吴军的四部作品,让你感受中西方不同的文化盛宴。



1.《大学之路》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的优劣无关紧要,笑到最后的都是一直在跑的人,也就是一辈子都在学习的人,一旦学生拥有了持续一生的学习热情,他人的教育工作也就此完成了。这是英美名校给学生的最重要的教育,也是作者阐述这本书的核心。
    为女儿吴梦华申请大学的缘故,吴军陪着女儿走遍了英美两国的名校,考察过程中的发现、感触,加上吴军本人求学、从事教育的经历、思考,促使他写成了这本书。此书阐述了英美著名教育家的教育理念,系统的介绍了英美学校的特点,比较了中美两国在教育上的差异,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对年轻人给出了自我发展的建议。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两点1、服务社会的意愿;2、对所从事的事业的喜爱程度。这两点其实都提供了一种东西:热忱。
    《大学之路》这本书,把大学教育这个严肃的话题,以一种轻松自在的方式娓娓道来。它让我们在这个传统的大学教育中感受英美之风:名校为什么奉行通识教育,因为它能让你有能量一直跑下去:教育就是引出,让热忱与兴趣适配、链接。
    馆藏分类号:G649.712/48



 
2.《文明之光》
    回顾大历史,我们发现文明的主线是能量与信息。帝王将相、英雄豪杰不过是为能量与信息的交流铺路,有效提高了信息的密度。作者选择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几十个片段来讲述对文明的理解,本书内容基本上是按时间顺序来组织的,第一册讲述从人类文明开始到近代大航海,第二册讲述了从近代科学兴起到原子能的应用,两册各八个专题来感悟当代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发展,体会文明传承。第三册介绍了直到20世纪的音乐、艺术和一些科技进步,尤其重点介绍了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革命,并且在最后引出我们当下必须关注的环境和发展问题。贯穿全书的“意”有三:一、进化观点;二、科技-资本黄金组合;三、反英雄史观。
    《文明之光》用轻松优美的语言,图文并茂,来开阔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人类文明。虽然今天不同的地区发展程度不同,文明历史的长短不一,国家亦有大小之分,但是文明之光从世界的每个角落发出,对人类进步产生着影响,并成为了奠定我们今天发达世界的基石。
    馆藏分类号:K103/61
 

3.《浪潮之巅》
    一个企业发展与崛起,绝非只是空有领导强人就能达成。任何决策以及同期的商业环境都决定着企业的兴衰。而本书不仅是一本历史书,除了讲述科技顶尖的发展规律,对于华尔街如何左右科技公司,以及金融风暴对科技产业的冲击,也多有着墨。本书共上下两卷,用24章来阐述:IT产业发展历程、多个科技产业公司的壮大、科技创新(如微博和云计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预测、风险投资以及金融投资方面等。
    《浪潮之巅》是国内最好的一部有关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史和国际标杆企业的兴衰史,其洞察到的经验教训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相关产业的内在发展规律,而且对中国引领信息产业发展创新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该书所涉及的内容几乎涵盖了信息通讯产业所有的重要领域和卓越企业,其中所体现的是对相关产业发展历史的深度挖掘、对其发展规律的深刻观察和对其发展趋势的深度思考,令人震撼。
    诚如作者所言:“人的商业知识和眼光不是天生的,需要不断地、有心地学习。经过多年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我认定这样一个规律,就是:科技的发展不是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每一个人都应该看清楚浪潮,赶上浪潮,如此,便不枉此生。
    馆藏分类号:F49/26
 

 
4、《数学之美》
    一直思考着如何让学生能真正欣赏和热爱科学研究,这将有助于他们深入理解自己所从事的研究的价值,进而能逐渐成为所在领域的大师和领军人物。吴军博士的《数学之美》,将引领读者欣赏数学在IT技术中的美,学习大师们的思想方法,使自己成为大师。
    该书把数学在IT领域,特别是语言识别和搜索引擎方面的美丽之处予以了精彩表达,他把数学后面的本质思维写得透彻、生动,引人入胜,也确实让我们体会到数学的美。在他的笔下,数学不是我们一般联想到的枯燥深奥的符号,而是实实在在源于生活的有趣的现象和延伸。数学,其实无处不在,而且有一种让人惊叹的韵律和美。“哪里有数,哪里就有美”,每一位对自然、科学、生活有兴趣有热情的朋友,不管你是搞理科还是搞文科的,读一读数学的东西,会让你受益匪浅,同时能感受到宇宙和世界的美好与奇妙。
    馆藏分类号:TP3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