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5-10-08 浏览次数: 491

    有一段历史,你可曾记得?有一支部队,你是否知道?中国远征军, 1942至1945年不同寻常的抗战史。中国远征军是1942—1945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阶段,为保卫祖国西南大后方和滇缅公里,重新打通援华抗战物资“生命线”而出征滇缅印,抗击日本的英雄部队。本期通过作家邓贤的三部作品,带你走进那段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


1.《大国之魂》 
    本书兼具纪实文学和军事文学双重特质。描写二战期间发生在中、印、缅战区有关中国远征军浴血抗战的长篇纪实文学。全书约三十一万二千字,一九九零年十二月由北京《当代》杂志发表,一九九一年十一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一九九二年由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台湾风云时代出版有限公司分别在海外出版发行。本书一九九三年获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全国优秀图书编辑一等奖”;一九九四年十二月获中国“人民文学奖”,同月再获成都市人民政府“第三届金芙蓉文学奖一等奖”;一九九五年二月获中国文化部、广播电视部、共青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首届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同时还被选入《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书系》第四十六卷。
    在一九九五年,被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峨嵋电影制片厂联合改编摄制为十集电视连续剧《中国远征军》。
    作者为探寻历史真相,以父亲留下的战地日记为线索,查阅了上千万字的资料,采访了许多当年远征军将士,并数次考察旧战场,甚至越境深入异邦。作者以如椽之笔,大瀑飞泻的气势,描述了中国远征军那段浴血奋战,保卫家园的由失败到胜利的艰辛历程。揭示了中美英日等国围绕滇缅战役展开的错综复杂的政治外交斗争。成功地刻画了史迪威、蒋介石、孙立人、戴安澜、宋美龄、杜聿明等众多人物,并披露了美国曾计划暗杀蒋介石等诸多历史内幕,尤其是对远征军兵败野人谷等战役的描写,令人扼腕。
    馆藏分类号:I247.5/559; I253/517   



2.《父亲的一九四二》 
    本书可以说是《大国之魂》的续篇,描写的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支学生军远赴滇缅抗战的一段不应被遗忘的历史,是一曲中国学生兵的抗日壮歌。本书以作家邓贤的父亲加入中美盟军特种兵魔鬼训练营为切入点,真实再现了在滇缅印战场上,中国远征军中的学生军的异域作战,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读后令人心绪难平,眼含热泪,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1942年,中国十万学生军,在滇印缅战场上,对日作战。出现的名词,是密支那、仰光、巴莫。出现的人物,史迪威、孙立人、戴安澜,还有,几十个、几百个、几千个、上万个中国学生兵。出现的地点,是瘴气遍地的野人山、九死一生的驼峰航线、浴血重生的滇缅公路。出现的战役,同古会战、曼德勒会战、密支那战役和巴莫会战。
    单纯从文字的角度,邓贤的这本书也很好地说明了什么叫“文字电影”。是的,文字电影,不是暴力赤裸的语言,不是大段大段重复的排比,而是某种更深沉的东西,触及灵魂。它是普通的书页,打上铅字的历史后,呈现出的大国气象、民族情怀。
向所有投身反法西斯战场的先贤致敬!
    馆藏分类号:I247.5/4253
 

3、《在同一面战旗下:中国二战老兵回忆录》
    1941年12月7日,夏威夷时间7点55分,从日本机动部队的航空母舰上起飞的183架飞机,向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最大的基地珍珠港发动偷袭。顷刻间,美国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
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英、中各国相继对日宣战。罗斯福提议组建中国战区,范围包括中国、印度、缅甸、泰国、和越南。因此又称中、印、缅战区。
   本书记录了中国二战老兵的回忆。60 多年前,东方中、印、缅战区的抗日战争如何在血与火中进行,远赴印缅抗日的中国、美国、英国军队如何共同训练,并肩作战,最终收复缅甸,取得对日反攻胜利的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通过昔日将士之口,呈现世人面前。
    1943年,有成千上万的爱国学生投笔从戎,从中国西南大后方的重庆参军,通过著名的“驼峰航线”被空运到印度北部,加入到中国驻印军的行列中,这就是中国抗战历史上著名的“十万学生十万军”的爱国学生大从军运动。这种战争中特殊的文化交流增加了中美双方的军人对于彼此的了解和合作关系,也是中美友好交流的源头之一。本书以这支部队中老兵口述实录的形式,再现当年的这段历史,再现当年远征军中学生兵的抗战事迹。
    往事随风吗?不!往事并不如烟……    
    馆藏分类号:K152/22